close
這幾天真的是累到快升天了,上禮拜五感冒(上一篇文章有提到),禮拜六就趕著考初級急救證照,可是真的好累,真的體會到什麼叫有氣無力了=_= 手會一直抖抖抖抖抖~想停都不行,尤其禮拜六的課上的又是cpr,需要用到按壓的力氣,還要去注意很多小細節,這時候感冒的我,怎麼會去注意這麼多呢,整天下來昏昏沉沉的,誰會去在一小細節阿,當然,因果論大家都知道,禮拜日考試的時候,就是好死不死,小細節都漏掉,最後總結的時候總教練還訓話,可能對一般人來說沒什麼,可是那個時候真的是身心疲憊,禮拜六晚上又熬夜練習包紮,隔天一早就很趕,當教練在訓話時,我眼框就已經有眼淚在打轉了,因為那個教練剛好就是考我cpr的人,而我cpr因為太緊張,程序整個都錯了ˊˋ 在這邊順便給沒上過急救的人教學
來囉~ ----------


------------------------------------------------------小安的教學教室START!-------------------------------------------------CPR的重點: 環境評估  自我保護   叫叫ABC
"環境評估"-評估患者附近是否有危險,繼續呆在那邊是否會在造成二次傷害 
"自我保護"-戴上手套、口罩、護目鏡(以防被患者感染) 
"叫"-叫病患 
"叫"-叫三個人 路人甲-打119 (手機直撥112也行)路人乙-維持現場秩序,以免干擾急救員或患者 路人丙-作證人,以免事後患者
        告你(造成醫療糾紛) 
"A" -暢通呼吸道,使用壓額(手刀)提下巴(食指跟中指,壓在下巴邊緣的骨頭)
"B"-檢查呼吸,耳朵貼近病患口鼻,聽(有無呼吸聲)、看(胸部有無起伏)、感覺(感覺有無呼吸氣流通過)
       對病患做兩次人工呼吸(口訣:1秒-吸  2.3秒-吹  45秒-觀察),看胸部有無起伏,無起伏有兩個狀況,一、你沒吹好 二、呼吸道哽塞
       如果呼吸道哽塞,就實行哈姆立克法(這個就是電視上常常看到的,病患站立,急救者站後方,用拳眼,
       在病患的肚臍上一指 ,由下往上45度,推擠)
"C"-檢查脈搏,左右手指(食指跟中指)檢測頸動脈(應該知道在哪吧?不知道的要打屁股)

這時檢查完,有脈搏沒呼吸就實施人工呼吸,這裡補充一點:"有呼吸一定有脈搏,有脈搏不一定有呼吸"
如果沒呼吸沒脈搏就實施CPR(沒學過的就別用,會壓死人的,災某?)如果你不會做CPR就請會做的人來做,要不然一開始就閃遠一點(雖然有點不負責的感覺=_=  不過避免你扯上醫療糾紛,還是閃遠好)
CPR怎麼做這裡就不解釋了,因為它要實際操作才能行。
當以上這些步驟做完之後,就開始評估脈搏(一定要先評估脈搏,一次以不超過10為原則),
再來評估呼吸(也是一次以不超過10秒為原則),如果這時候病患還是沒脈搏沒呼吸呢?
那就在繼續實施CPR,那CPR該什麼時候停止實施呢?
1、你累了,換別人交手
2、救護人員到達
3、病患已恢復脈搏與呼吸
4、有別人能接替你
5、"醫師"宣布死亡(注意要醫師喔,別隨便說他死了就是死了=_= 別唱衰人家)
          
          (以上均只是講個大概,我不是敘述的很完全)

好啦~現在來個狀況題
假設今天有一位路人甲,因為車禍躺在馬路中間,這時候該如何處理?
第一:先環境評估,因為在馬路上,車子很多所以該立刻移動病人,但是!請注意但是!
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傷患是否有骨折或者頸椎受傷,所以你可以在附近找個大型障礙物,先擋在患者附近,
以防來車撞到,(不過要是有喝醉酒的路過齁~我想~你就~~~~~~阿們),再來就是自我保護,帶個手套什麼的以防你自己被感染,接下來直接做全身檢查,(全身檢查省略),如果確定他沒骨折之類的,就找個路人乙幫忙抬到安全的地方,不過,盡量以不移動患者為原則,接下來就是"叫叫ABC拉"
這樣各位看官們,大部分了解了吧?講這些只是讓你了解急救的過程,不是教你真的看到就過去急救喔><
還是要先去考到證照才能做以上這些動作,災某?不要害我=_=
------------------------------------------------------小安的教學教室END!-------------------------------------------------

話說回來,我覺得這些教練每個都好兇喔= =,臉都超嚴肅的,所以我才會這麼緊張ˊˋ,而且加上W1要考生化 W2要考國文 W3要考英文 W5要考(G8的)微生物 壓力真的超大,所以考完急救,慢慢的走回宿舍的同時,眼淚就一直在眼框裡打圈圈了ˊˋ,當我走到宿舍要投錢買飲料時,剛好遇上同班同學,我是那種不會在別人面前哭的那種,所以囉~我馬上就笑開了(我沒去當演員實在是太可惜了=_=)
跟她聊一聊,心情有好很多,回到寢室,馬上就開啟我的小即,開啟我的網路MIC,打給誰,這應該不用我說吧= = 結果呢~聊不到5分鐘,我就哭了,是大哭,因為這是我發洩壓力的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發洩方式咩~對吧?)哭完了~只有一個字"爽"~呼~終於熬過去了~心情不錯了~,接著開始聊天阿~然後做自己的事,也順便把生化看完了(心情好就是不一樣,看書超快),不過有粗心大意,分數倒是沒有達到我的標準(敲頭),途中~老媽還打電話來,關心我的事,真的有被她嚇到,因為她今天中午就馬上殺到學校來,拿了一堆補品給我(目前手上正好有一瓶靈芝茶,羨慕嗎?),唉~有時候想想,我跟我媽的關係還真是複雜,到底算感情好還感情不好ㄚ=_=,經過醫生伯伯的藥還有老媽給的椰子水,現在的我精神非常好,而且頭腦清晰,等等準備來背國文!
接下來也要準備考高級急救證照了!大家~支持我吧!!
這將會是非常辛苦的一段苦日子,我會努力熬過去的,不過一定會報怨=_=
大家就替我加油吧!辛苦的三年級!
         
              LOADING。。。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