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14 21:35

國內腸病毒重症再添3例!個案分別是分布是在居住在北區的5歲以及2歲男童,以及中區一名11歲大的男童,其中中區11歲大的男童病況較嚴重,還在小兒加護病房觀察中,而北區的兩位病童,腸病毒重症病況已經回穩,都已經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

經 疫調發現,3人是在家中與學校等地方感染,經實驗室病毒分析都是感染容易導致重症的71型,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開學至今,共計有9人感染腸病毒 重症,但疫情觀察,目前病毒已從腸病毒71型轉為克沙奇A型,腸病毒71型已非主要病毒株,研判國內應該不會有第二波腸病毒疫情出現了。

 

------補充資料------


腸病毒71型與克沙奇A型同屬 Picornaviridae


腸病毒71型-引起似polio的疾病

  流行病學:傳染主要是糞口傳染,呼吸道亦可,初次感染1~3週後可在呼吸道分離出,在糞便鍾可持續八週,主要影響BABY

 

  實驗室診斷:病毒培養、中和試驗、PCR、Type specific immunoassay

 

 

---

克沙奇A型-A1-A24(無23)有23型,主要引起手口足病(A16、A5,A9、A10)、急性出血性結膜炎(A24、enterovirus 70)

、疱疹性咽峽炎(A2-6、A8、A10)

  流行病學、實驗室診斷: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