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手掌,掌心朝上,仔細打量從手腕到手肘的前臂部位,一般人再怎麼看大概都看不出什麼名堂,但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的微生物學家布雷哲透過最先進的科學儀器,卻看到一個布滿微生物的大千世界。


布雷哲日前在網路公佈第一篇針對在一塊人類表皮上寄生細菌的分子分析報告,內中指出,人類表皮上的細菌種類繁多,包括許多前所未知的品種。布雷哲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皮膚等於是一座微生物動物園。

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但當代醫學很少研究皮膚上面的微生物,因此布雷哲決定以皮膚作為研究重點,他的研究團隊找來健康男女各三人,用棉球在其左右前臂約一個銀幣大小的部位上採樣,然後以精密的分子科技放大並分析所採到的細菌DNA樣本。

分析結果顯示,這些樣本總共含有一百八十二種細菌,其中三十種前所未見。八至十個月之後,研究人員又對六人中的四人進行皮膚採樣與分析,這回又再發現六十五種細菌,包括十四個新品種。

平 均而言,這六個人每人的皮膚約含有五十種細菌,但大家都有的細菌只有四種,顯示每人的細菌種類有很大差異。但這四種細菌所佔的DNA數量超過總數一半,顯 示少數品種在數量上卻佔優勢。而當研究人員以「門」(Phylum)為這些細菌分類時,發現在六人身上的三門細菌,就涵蓋現有細菌品種的九五%。

布雷哲說,人類皮膚有些固定的細菌種類,它們就像基礎設施或鷹架,還有一些過境或稀有品種則是因人而異。就好像紐約市,居民有八百萬,但每年觀光客有四千萬,居民數量在任何一個時間都超過觀光客,但以總數而言,觀光客超過居民。

 

 

 


原來大家都是微生物的動物園館長~L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