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至:小懶公子

刑人

(一) 受刑之人。周禮‧地官。司市:「國君過市,刑人赦。」

(二) 對人處以殺戮之刑。禮記‧王制:「刑人於市,與眾棄之。」



「就用它了!」耕司興奮地敲著鍵盤。

之所以架設這個網站,一方面為不服輸、一方面是想藉此賺一筆。

女友小昏在幾個月前弄了一個網站,風評不錯,還有廣告商找上,付錢貼廣告。兩人當初打賭,各架設一個站,看誰的人氣高,輸的要接受懲罰。耕司根本不是小昏的對手,當小昏瀏覽數破萬時,耕司還沒到五百,還有將近一半的數字是自己點出來的。

最後,耕司在熙來人往的街上,換上兔女郎裝,用兔跳的方式追逐前方拿紅蘿蔔的小昏將近一百公尺,全程被攝影機拍攝下來,成了小昏網站上的熱門話題,其愚笨鏡頭刷新站內影片的下載次數。

不服氣的耕司,懷疑小昏是因為放她的照片上去,才吸引那麼多豬哥來點閱,他準備已這個新網站再戰一局。

「到時我就用從廣告商那賺來的錢,買一套蛤仔裝讓你在街上扮脫水的蛤仔。」螢幕中,這個名為「刑人」的網站,就是耕司頗為滿意的作品。

從六月十五日開始,台灣的殺人案件突然激增,雖說每天的社會新聞總是報些殺人放火、姦淫擄掠的消息,早已見怪不怪,但最近的殺人新聞產量是多的驚人,一天下來十件已成平凡,多時更超過二十件。桌面上的剪貼本,貼滿耕司收集而來的剪報。

“十六歲少年持刀殺害無辜路人”

“機車騎士蓄意衝撞夜歸女子”

“少女殘忍掐死幼稚園兒童”





之所以命名為刑人,是無心的靈光一閃,這個詞彷彿已藏在內心深處許久。查閱字典後,發現注釋正和自己的本意相近。「對人處以殺戮之刑」形容那群殺人潮中的犯罪者,真是貼切。

光浮上檯面的殺人案就這麼多,要是加上未曝光的,真不知會有多少。

令耕司想不通的是,此種社會亂象,理當成為政論節目、報章雜誌討論的主題,但卻沒見到半點關於事件討論、砲轟的報導。難不成是新聞局下令封口?傳播媒體真有如此聽話?就算媒體被封口,網路上為什麼只能看到新聞,卻沒看見任何相關的網友討論?這是其中最匪夷所思的地方。

殺人潮只持續十天便退去,殺人案件已經連續四天低於五起了,更加深耕司對於政府封口的懷疑:事件還在持續發生,只是真相被矇蔽罷了。現在,只由他帶頭揭露事實,搞些如「政府的陰謀」、「世紀初的殺戮潮」等聳動的主題。憑他天花亂墜、加油添醋的文筆,必定能吸引眾人注意。

耕司的計畫為:

一、吸引眾人注意

二、?

三、出名賺大錢,外加欣賞脫水蛤仔。

簡單來說,就是還未對後續作計畫,目前先搞定第一步就好。

耕司將數篇自己撰寫的文章放上網站,再貼些新聞報導,配合從網路抓來的照片,看起來真煞有其事。將網址貼到幾個熱門網站打廣告後,準備工作大致完成。再來就是看網友反應熱不熱烈了。


看看螢幕右下的小時鐘,已經晚上八點半,也該出門買晚餐,等回家再一邊收看新聞一邊用餐。關掉螢幕,換上休閒T恤,口袋中的皮夾薄的可憐,今晚又不能大魚大肉了。





夜市就在住處附近,步行大概十分鐘,獨自居住的耕司晚餐幾乎都在那解決。照理來說星期四的夜市人潮不多,高峰是在星期五和星期六,不過今天逛夜市的人數較往常來的多,大概是靠近暑假的緣故吧。

該吃什麼呢,米粉湯只要十塊、還可以買杯二十元布丁豆花當作甜點,一餐只花三十,乾癟皮夾先生應該還能接受。

麵攤前跪了一個狀似和尚之人在行乞討之實,以前的耕司可能還會丟個銅板給他,但是看完電視報導後(真正的佛教弟子根本不會跪地,只會端正的站好化緣),他深深厭惡這類好手好腳卻不去找件正當工作,光在這幹搏人同情的無本生意的敗類。

而自己,讀了一年大學便休學,從小相依為命的父親又到大陸經商,一方面父親賺的錢不多,一方面不好意思伸手要太多生活費。目前是靠到便利商店打工,賺取微薄的薪水度日,未來該如何走,並不清楚。

想到這,老闆也把米粉湯打包好了。

下一站是豆花攤。

面前是一位背影漂亮的妹妹,目測身高約一五七,紮著馬尾,露出白皙的脖子,還挺性感的,八成是考完期末考出來夜市放鬆。耕司暗想,要是她轉過頭來看見自己,會不會來要電話呢?

顧著欣賞美景,耕司無意中撞到別人,連忙別過頭去道歉。

「對不起。」

是個男人,好似沒聽見耕司的道歉。

走了幾步,耕司回想起,剛才撇過頭時,眼角餘光好像有瞄到什麼,銀色的反光物,該不會是刀子!?

……不會吧,只是不小心撞到一下,就要抄傢伙?

可是,這很有可能呀,大概是去年吧,報紙寫著一對男女在小吃店用餐時,因拿了隔壁桌的辣椒醬,而被砍殺的新聞。

身旁是賣衣攤,掛了一面換衣鏡,耕司藉著鏡面反射瞧見對方的模樣。

是個年輕小夥子,看起來年紀比自己小些,身穿黑衣黑褲,剛好是混混的標準裝扮,表情呆滯,難不成是喀了藥。

果真沒看走眼,他手上的確握著一把摺疊刀。

……完了,真的要在這裡開幹嗎?看樣子他是在夜市混的小混混,八成有同伴在附近,打起來的話我很吃虧。也快到出口了,不如先離開這。

身後持刀男子逐漸逼近,耕司抓準時機,快步跑開。

……跟上來了。





在人群中一路推擠後,耕司順利地從出口跑出,轉進一旁的公園。

入夜的公園人煙稀少,只有幾對情侶散落在各角約會。

一對一,耕司有自信能撂倒對方,畢竟以前學生時代常打架,對身體有一定的自信。

停下腳步。

「要打是嗎?」耕司厲聲問道。他希望這樣能使對方怯步。

話語方落,對方刀刃已撲面而來。

耕司本能側身閃過,此刻,他感受到對方強烈的殺意,這並不是普通的打鬥,而是以讓對方死亡為前提的攻擊。

長椅上的情侶見到此景,趕緊離去。

第一次攻擊失手後,男子馬上轉身再刺,耕司見避無可避,將手中裝有米粉湯的塑膠袋朝男子砸去。

利刃畫破塑膠袋,裡頭的熱湯飛濺在男子臉上。耕司逮到空門,一腿結實踢中對方腹部,順勢抓住持刀的手,用過肩摔的方式往前猛力一摔,將男子摔進公園的水池中。

明明已打敗對方,但恐懼卻仍在體內蔓延。

空氣中的殺意並沒有退去,而是更加濃烈…

……我在顫抖?這、怎麼可能?

「逃,快逃,會被殺的。」心底有個聲音正對耕司喊著。

趁男子還未從水池中爬起,耕司轉身就跑。


「呼、呼、呼…」

耕司站在大樓門口,一面掏鑰匙,一面回頭觀望男子有無追來。

看樣子已經沒事了。

口袋裡忽傳來咒怨電影中伽耶子的獨特鬼吼,耕司嚇得將手中鑰匙落在地上。搞什麼,被自己的手機鈴聲嚇成這樣,還真是蠢。

耕司並沒有發現,在彎下腰撿取鑰匙的同時,背後,一把散著寒光的刀刃,正對準自己。

「賴有田!我會給你嚇死。」

打來的人是有田。他父親可能希望這個名字能替家裡帶來免費農地,就像耕者有其田那樣,因為名字逗趣,所以朋友們都直呼他本名。

「靠,耕田的,你這麼大聲要死啊!」電話那頭罵道。

「你不知道我現在的狀況很緊張啊。」

「因為現在正在偷鄰居內褲?」

「我什麼時候和你的嗜好一樣了,剛剛啊,我在夜市被人追殺。」耕司轉開大門,走進大樓。

身後人影不知在何時消失無蹤。

「哦!你又買盜版光碟不投錢囉。」

「我很久沒做這種事了好嗎,只不過是撞到人,他就拿刀砍我。」

「真的還假的?」

「比素還真更真。等,進電梯。」

按下數字鍵“五”,電梯緩緩上升。

「喂,好了。」

「那你沒事吧?」

「還好,斷了兩隻手。」

「那你用腳接電話辛不辛苦,現在是用老二在走路嗎?少跟我亂哈啦。」

「哈,沒事啦!謝謝有田哥的關心,你找我幹麻?」耕司覺得和有田討論這件事也沒什麼用,將話題轉開。

「你不是託我幫買那款限定版項鍊要送女友嗎?搞定了,現在可以過去拿給你。」

「謝囉,不過今天晚上不行,小昏要來找我。等明天下班再去你家找你。」

「你車不是送修嗎?」

「我坐火車吧,先不說了,明天見,掰。」

到底今天出門是幹麻的?被追殺就算了,連晚餐也泡湯。耕司黯然的走到廚房燒水,準備用泡麵果腹。趁著等水開的空檔,耕司打開刑人網站,看看有沒有網友留言。

比想像中好,開站沒多久,點閱率已經有一百六十七,留言板共八篇留言。

其中兩篇留言讓耕司深感興趣。


----來自 無間 的 S.S 說:

有趣的站,刑人這詞取的妙。呵,也許刑人都充斥在你我身邊吧?我推測是種新世紀的病毒,如愛滋病毒一般突然崛起,感染後會有殺人的慾望,藉此破壞人類社會。你的言論我很感興趣,我留下我的即時通,希望能和你聊聊。


---來自 桃園 的 Jason 說:

我曾想上網發表類似話題,發表後有的是“無法顯示網頁”、有的是不到一分鐘被移除。假如留的是普通的留言,則完全能放上網站。這讓我很疑惑,政府真能作到如此地步?


S.S是BIO迷嗎?病毒…講得未免太像惡靈古堡。

「種田男呼叫北原山貓,R小隊目前被刑人包圍,急需火力支援,急需火力支援!」耕司開始幻想殘餘的人類拿著機關槍掃射滿山滿谷刑人的畫面。話說回來,S.S似乎很認同自己的看法,和他聊聊也許不錯。耕司動了動滑鼠,將即時通帳號加入好友名單。


另外,Jason所說的如果為真,又該作何解釋?若要全面封鎖消息,應該連新聞都禁播才對,為何單單禁止討論?讓民眾光知道消息而不能討論,藉此壓抑,進而使人民耐不住恐懼而爆發?

這種天馬行空的陰謀論實在太扯。


「嗶--------------------」

水壺響聲打斷耕司思緒,他起身準備烹調那道他最拿手的料理。








玄關外傳來鑰匙開門的聲音,耕司連忙抽張舊報紙舖在桌上,將泡麵安置好,上前迎接這位重要的客人。


「嗯?好香,你怎麼又吃泡麵啊!」小昏關上門,輕蹙眉頭的說道。

「不!這是有原因的,請大人先上座,再聽草民道來。」耕司搶著解釋。

「就知道你三餐都沒照顧好,拿去。」

小昏遞給耕司一個塑膠袋,兩人互看一眼,雙雙露出甜蜜地微笑。

「哇哦,蔥油餅、蚵仔煎,小昏昏你好體貼,還幫我買消夜。」

「呵,我猜你會餓,所以順路去夜市買的呀。」

……夜市。

耕司收起笑容,正經的說:「以後你要上來,先撥通電話給我,我下去接你。」

「何必那麼麻煩?我不是有你家鑰匙了。」小昏不解。

「不一樣,你不知道現在治安很亂嗎?大樓出入的分子又複雜,我下去接你安全些。」

「呵,聽你的就是,什麼時候變這麼保護我。你快吃吧。」

雖覺耕司突然冒出這種話有點怪,但小昏也不想多問。拿起桌上的遙控,打開電視,漫無目的的亂轉。

「對了,你一放暑假就跑來找我,媽媽不會唸嗎?」耕司夾了一大塊蔥油餅,塞進嘴裡。

「我哪可能跟她說來你家住,是拿同學當藉口的。」

耕司點點頭,「為了獎勵你的聰明伶俐,轉一下新聞看。」

看了近十分鐘的新聞,各台新聞都沒報導兇殺案的消息。

「今天也沒有兇殺案…」第五天了,消息全面被封鎖不成?耕司把吃完的垃圾裝進塑膠袋中,拋向垃圾桶。

「幹麻,很失望呀,幸災樂禍的阿耕。」小昏倚靠在耕司的肩膀上。

嗅著髮香,耕司說道:「不是,記得之前的殺人潮嗎?」

「墮胎潮我是聽過…」小昏向來不看新聞,她認為新聞盡報些五四三,報紙也差不多,猶以某家愛用“裸體加屍體”照片、“醜聞加緋聞”消息為號召的報社為佼佼者。

「好吧,我知道你沒有看報紙新聞的習慣…乾脆直接到我的網站上看比較快。」

不知道哪來的衝動,竟然不小心把網站的事說出。耕司本來是想等網站人氣高點再秀出來讓小昏看的。


「你的網站?之前那個介紹靈異鬼怪的站不是宣告惡性倒閉了嗎?」

「少提我的糗事。」耕司尷尬的繼續說下去,「我又弄一個新的了,這次要徹底打敗你。」

「哈,你認真的嗎?」小昏咯咯笑著。

「如果當初追你的認真程度是紙飛機,這次的認真程度就是波音七四七。」

「唷唷,我可要好好見識你的波音七四七。」

「明天看吧,我再把網址傳給你,今天就先…」耕司緊抱住小昏,「好久沒親熱了…」

小昏感受到對方熱情的體溫,吻了耕司臉頰一下以示回應,輕輕的說:「色鬼,飽暖思淫慾呀。」然後又好像想起什麼重要的事,將嘴靠在耕司耳旁竊竊私語。


耕司先是猶豫,後點頭答應。


二人繼續纏綿。








「喂,耕司少爺,你在累什麼,今天的歡迎光臨很沒元氣。」說話的是小惇,和耕司一同在便利商店工作的夥伴。

「報告小惇姑娘,我在要上班的路上,聽見天空有人呼喊著:『地球人,快舉起手來。』我就跟著舉手,想不到元氣就全被吸走了。」耕司雙手一攤,滿臉無奈。

「那你還真是打倒魔人普烏的功臣,還不趕快去把雜誌排一排!」對於耕司,小惇只覺好氣又好笑。

……早知道昨晚就別那麼操。

看著領口夾的隱藏式攝影機,耕司搖搖頭,不該一時糊塗答應小昏戴上這玩意一整天的。也不知道她從哪弄來的,說什麼:「戴上一整天,看會不會拍下什麼有趣的事,活動名稱為:耕司的一天。」去,就不信今天會發生什麼趣事。乾脆故意拍自己的便便,給小昏欣賞好了。

耕司排著雜誌,臉上不時露出傻笑。在店內掃地的小惇看了,抓起東西往他身上丟去。

「拿去!」

耕司精準接住目標,是罐奶茶。

「請我喝的呀?」耕司笑著問。

「是啊,看你喝了傻笑病會不會好。」

耕司走向櫃檯,拿了一枝黃色吸管。「謝謝。不過,就算這家店是你乾爹開的,偷飲料也不好唷。」

「誰說偷的,我可要出錢呢。」小惇語重心長的說:「你新來沒幾天,有不懂的事多問我。還有,看你迷糊迷糊的,錢可要算清楚,不然一個差錯,一天的工資可要被扣光。」

「嗯嗯。」

「知道嗎,我之前打工的那家店,店內的錢就常無故失蹤,連攝影機都沒拍下來,害得我們這些店員賠慘了。」

「靈異便利商店喔。不過,小惇你只大我幾個月,說話還真像個老太婆,哈哈。」耕司走向飲料櫃,又拿了一罐奶茶。

「什麼老太婆!」小惇正想臭罵耕司一頓,沒想到耕司把奶茶遞給自己,「這罐換我請你。插粉紅色吸管好嗎?」

「想討我歡心啊,那我就收下吧。」自動門在這時打開,叮咚聲將小惇那句小小聲的「謝謝。」給蓋下去了

「歡迎光臨。」

看見那位客人的面孔,耕司霎時睜大雙眼。

……這不是昨晚那個想殺我的人嗎?找上這了啊。

耕司握緊拳頭,仔細觀察他的一舉一動。

男子走向便當區,選了一個排骨便當,又到飲料櫃內拿出一罐咖啡。

「耕司,我去整理一下倉庫,你看著。」小惇說。

耕司點點頭。

……很好,現在只有我一個人,你要來就來吧。

不如耕司所想,男子非但沒有衝向自己,反而在店內晃來晃去,不知在找什麼。可能是怕便當離冷藏太久會壞,又回到便當區放下便當,接著到雜誌區隨意翻閱雜誌,把剛才耕司辛苦整理好的雜誌區又弄得一團亂。

……他到底要幹麻?

之後還有幾位客人上門,來來去去後,男子仍待在店內。

過了十多分鐘,小惇回到櫃檯。

男子好似下定決心要來結帳,捧著便當和飲料走到櫃檯前。

「請問便當要微波嗎?」小惇問。

「要……」想不到男子的聲音如此羞怯,毫無昨日之殺氣。

突然,男子眼神一變,將手伸往褲子後面的口袋。


……要掏武器了嗎?


耕司決定先發制人,準備出拳。


「小姐!」男子從口袋拿出一枝筆和一張白紙。「我、我很喜歡你,可不可以請你留下電話,和我作個朋友好嗎?拜託你……」


小惇和耕司二人同時愣住,先恢復反應的耕司忍不住問道:「啊?你這算什麼?」

「你、你是她的男朋友嗎?對不起,我不知道她已經有男朋友了。」男子一臉惶恐。

「不是,他不是我男朋友。很抱歉,這位先生……我的電話不能亂給人。」小惇滿臉尷尬。。

遭到拒絕的男子,顧不得自己的便當還沒拿,拔腿就跑。

「你可真受歡迎。」緊繃的神經瞬間放鬆,耕司感覺全身軟綿綿的。

「才沒有,這麼大膽的客人我倒是第一次遇見。」小惇看著手中的便當,無奈的笑了。

店內的氣氛很快就恢復回來,二人繼續工作。

耕司表面裝做沒事,其實對於男子的怪異行徑,他十分耿懷。

……我很確定他和昨天那人是同一人,但為何態度差如此大?他又好像不認識我的樣子,那種臉也不是演出來的。

突然而來的殺人慾望、失憶、遺忘、被操弄、對人處以殺戮之刑

幾個詞彙在耕司的腦中旋轉。

他下了結論。



是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