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死癌細胞」 腹腔癌灌熱水有效

更新日期:2008/12/05 12:36 雷凱雯

 

癌症患者最害怕手術後癌細胞再次轉移,醫學界最近就發表一種叫腹腔溫熱化學療法,主要是針對罹患胃癌、大腸癌的病患,在腹腔內灌注42到45度的熱水,利用高溫殺死癌細胞來控制復發機率,不過醫生說,這項療法會耗損病人體力,營養流失,有些病人甚至會引發敗血症,所以他們還是建議65歲以下的癌症病患比較適合。

臉 上化著淡妝,精神奕奕的王小姐,4年前曾經是胃癌3期的患者,原先採用傳統開刀式方法切除癌細胞,但害怕癌細胞再次轉移,王小姐接受了腹腔溫熱化學療法。 胃癌患者王小姐:「我們開刀遇到疑似細胞有轉移現象的話,可能馬上要做這個方法,他(醫生)有跟我說,這是新的化學治療。」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王小姐的癌細胞至今無轉移跡象,事實上腹腔溫熱化學療法是在癌腫瘤切除後,在腹腔內灌注42到45度的熱水,並在腹腔內均勻分布維持1到2小時,利用癌細胞對高溫的不耐性,殺死癌細胞,不過這項新醫療技術,醫生卻有但書。

萬芳醫院外科主治謝茂志:「它(腹腔溫熱療法)對病人來講就是一種燙傷,在腹腔內的燙傷,所以手術以後引起病人一些狀況,像是病人體力流失會很嚴重,電解質會不平衡,營養流失也會很嚴重,最常發現手術後病人抵抗力下降,會發生敗血症。」

這項新療法雖然比較適合年齡較輕的病患,但醫生還是提醒平日生活中,少吃太油、太鹹太辣等刺激性的食物,才是最佳的預防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