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篇以後,以後買藥還是直接找醫生開比較好啦~~:P

 

更新日期:2008/10/19 16:40 韋麗文

經濟不景氣,什麼都得省!精打細算的江太太,每次去看病,總是自掏腰包,拜託醫師多開些家中常備藥,從止痛藥、退燒藥、鈣片到骨頭藥,因為醫院中所使用的學名藥,比起藥局裡同成分的明星藥,便宜數十倍。

以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為例,最廣為人知的品牌就是普拿疼,一般民眾到藥局購賣,一包10顆裝的500毫克普拿疼加強錠,價格約130元到150元不等。

其實,在醫院,醫師也廣泛使用乙醯胺酚為病患退燒、止痛,但是醫院較少引進普拿疼等明星藥物,而是使用相同成分的乙醯胺酚,效果雷同,價格卻整整便宜數十倍。

乙 醯胺酚在醫院通路販賣時,一顆藥價往往不到1元。例如榮民藥廠生產的「DEPYRETIN TABLETS」500毫克的得百利寧,健保給付價一顆只要0.8元,買十顆才8元;永信藥品工業公司生產的「FUCOLE PARAN TABLETS」也是500毫克,而健保價只要0.69元。

熟知門道的江太太,心想與其到藥局買昂貴的明星藥,不如在醫院買相同成分的藥物。所以江太太看病時,就會跟醫師說,她希望自費買些家庭常用藥物。

除了買止痛藥之外,江太太也常上醫院買家中長輩常吃的葡萄糖胺,也就是俗稱的維骨力。在藥局購買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PHATE)一罐要好幾千元,而醫院通路的同成分葡萄糖胺,一顆大約只要2元。

不過,民眾可別把醫院當藥局,除非是類似科別的醫師,否則上心臟科要求買骨科用藥,可是會讓醫生很頭大。

同成分藥物雖然便宜,但是名牌擁護者也不少,部分民眾認為名牌藥,吃起來就是特別有效,這也是明星藥物歷久不衰,始終受到熱愛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