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10/20 04:09

文/陳玟玲

吳小姐家中院子的花草因連續幾個颱風侵襲,處處都是殘花破葉。吳小姐愈看愈心疼,於是利用週末好天氣時,開始整理花園。

當吳小姐滿頭大汗將花園整理好後,突然覺得腳底好像被刺了一下,雖然吳小姐穿著拖鞋,但是腳底仍有些泥土、髒髒的,所以她便先清洗腳底想看個究竟。

沖水時吳小姐覺得有點痛,可是卻一直找不到「傷口」,或看見任何破皮。於是,清理完畢後就沒再理會。

隔 天,吳小姐發現腳底長了一顆小水泡,但沒將水泡剪破;沒想到,水泡「成長」速度驚人,再經過一天後,足背也有些紅腫。吳小姐在家人陪同下到診所就醫,醫師 將水泡劃開、消毒並換藥。醫師告訴吳小姐:「妳腳上的傷口有感染,需服用抗生素。」吳小姐覺得不可思議,但還是遵照醫師交代配合治療。

雖然 已經換藥並且服用抗生素,但情況不但未見好轉,足部紅、腫、熱、痛的情形更嚴重,只好到教學醫院外科門診求診。外科醫師查看傷口後,告訴吳小姐:「妳這是 『蜂窩性組織炎』,必須住院接受抗生素注射治療,而且傷口要『清創手術』」。吳小姐沒想到「一個小小的刺痛」竟會演變成如此嚴重的感染問題。經過一週的治 療後,她才終於痊癒出院。

草皮、花圃是一塊美麗的園地,但卻也暗藏危機,尤其是小朋友喜歡赤腳在草地上奔跑,小蟲子、尖銳物品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腳底受傷,特別是小蟲子叮咬,也許當時看不見特別的傷口,但感染卻已經造成。

所以無論是在戶外草地、花圃遊玩或整理自家花園時,都要特別注意一定要穿鞋,最好是穿長褲及長袖衣服。如果天氣太熱,可以在皮膚上塗擦防蚊蟲叮咬的藥劑。

萬一不小心被異物刺傷,一定要清潔傷口,必要時,可就醫施打破傷風疫苗,以免因小小傷口造成傷口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護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