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藤歸蝶(1535年-1612年?)

父親為齋藤道三,母親為正室小見之方。1549年時,嫁給織田信長做正室。由於她從美濃嫁來,後來她被通稱為濃姬,也被稱鷺山殿。由於母親小見之方本姓明智,因此有說法指出她與明智光秀是表兄妹的關係,但這個說法只是部份學者的推測,並沒有實據。


雖然她是戰國大名織田信長的正室,但是在歷史上卻幾乎不見關於她的相關事蹟記載。傳說她出嫁前,道三曾給她一把短刀,表示如果信長真是笨蛋,可以殺 了他,但歸蝶卻告訴道三:「或許我這把刀最後會指向父親」,這僅止是一個傳說。另外也有個傳說,是信長使用反間計,向歸蝶散佈假消息,指出齋藤家有人會謀 反,結果歸蝶把這假消息寫成信送回娘家給父親,使道三將無辜的家臣殺害,當然這也是一個傳說而已。

由於齋藤道三對自己兒子義龍並不滿意,有意將美濃一國送給女婿信長,從此引來殺身之禍,在長良川之戰時戰死。信長後來便以為道三報仇為名,屢屢與齋藤家戰爭,終於在1567年時 得到美濃。但是從此以後,濃姬的消息在歷史上可以說是完全消失。有說法是既然信長已得到美濃,濃姬的存在已無價值,所以將她殺害(一說流放);也有說法是 早在這個時候以前,濃姬已經病故。由於她並沒有為信長生下一兒半女,而史書往往對沒有生育的妻妾記載也並不多,尤其她完全沒有被記載,以致於後半生全是謎 團。

有小說家寫說在本能寺之變時,濃姬與信長共生死,但這並不是事實,因為據記載,當時在本能寺遇害的女性是一位叫阿能局的侍女,恰好「能」與「濃」的發音相同,就被拿來作文章了。而在本能寺逃出來的女眷們,後來都被送回安土城;再後來,蒲生賢秀與蒲生氏鄉父子則從安土城將信長的妻妾都迎到日野城去。在這些妻妾中,有一位叫「安土殿」的,後來受到織田信雄的照顧;而這個安土殿後來在1612年過世,法名「養華院殿要津妙法大姊」,葬在京都的大德寺總見院。

由於信雄不可能無原無故照顧一位和自己沒血緣的父親妻妾,因此有些人認為所謂的安土夫人就是信長的正室濃姬。不過信長另外有一位愛妾阿鍋也是在這一年過世,也葬在大德寺總見院,因此也有人不認為這個養華院是濃姬。總之,濃姬的一生,完全是一個謎團,除了她是齋藤道三之女、嫁給信長又無子之外,其他的可以說是令人一無所知。



--------------------------------------------------------


花了我好久的時間阿 囧

沒有繪圖板真的很花時間,手都快抽筋了= =..

不過,第一次嘗試畫信長的人物,但是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有人說頭很大

有人說槍很怪= =..

沒辦法 我沒有繪圖板阿阿阿阿阿

迷之聲: 明明就是你手殘

我:..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c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